— 五脊吞六兽 —

[瓶邪]《莫比乌斯》【36】(原著背景,软科幻脑洞设定,铁三角目前进度:囚徒世界)

老福特你行行好,别限、流我了!我已经够扑街了,没什么值得好限流的。

====================

第三十六章   被铐住的世界

 


我一下子哭得太厉害,身体都有些抽噎。

 

闷油瓶让我不要劝他,他不需要听任何衷告。因为所有事情,在他看来,都是早就注定的。在这趟旅行启程之前,闷油瓶就做好了一切准备,无论结局如何,他都欣然接受。

 

这人说话总是怪里怪气,又让人浮想联翩。我被他唬住了,问他怎么回事,什么早就注定了。

 

我们面面相觑,闷油瓶在我耳边,一字一句地,说了件毫不相干的事情:“那个问题,我还没有回答。”

 

我松开抱住他的手,心里莫名其妙,不知道他在说什么。

 

闷油瓶又道:“为什么我要让你,不停地回忆以前的事情,你想明白了吗?”

 

他这么说,我几乎瞬间就想起了这个被我差点遗忘的事情。我想起自己刚刚从②号世界醒来,意识到这个扭曲的世界的时候。闷油瓶曾有一个很古怪的举动,他很突兀地,让我回忆自己进入青铜门之前的所有经历。

 

当时胖子大胆猜测,小哥是想从我们的记忆里,推测出谁才是那个记忆有漏缺,扭曲了整个世界的人。

 

但胖子猜错了,闷油瓶否定了他的答案。这件事,在当时正疯狂陷入头脑风暴的我看来,并不是什么值得深究的事情,后来也就不了了之。

 

我没想到,闷油瓶现在会特意把这件事提出来说。难道这是什么很重要的事情,是我一直都以为错了,这家伙还有话没对我说完?

 

“……因为你在戒备我?”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个原因。

 

闷油瓶对我的回答感到诧异,随即摇头,他指着我肯定道:“我从来没有怀疑过你。”

 

这人一边说,一边试图把我背起来,以一个很温情的姿态,半蹲在我面前。这次我没有再抗拒了,主要是怕他不耐烦直接动手,于是老老实实地趴到对方背上,闷油瓶很明显松了一口气。

 

我搂着闷油瓶的脖子,闷声问:“那是因为什么。”坦白说,我还真没想到,闷油瓶竟对我给予着如此深厚的信赖。我是觉得,在那种混乱的情况下,是个人都得对周遭秉持几分质疑的。

 

因为就连我,也在最开始怀疑过他们,说得难听点,那就是敌视。但他却说自己没有,这种话如果让旁人来说,我肯定是不信的,全当在放屁。可如果是闷油瓶,那就是百分之一百的真话。

 

这也让我意识到,他跟我是不一样的。

 

我不免羞愧起来,越发觉得自己对不起他。

 

闷油瓶像是知道我在想什么,我听他叹了口气,又跟我聊起了之前,最开始的那个豆腐渣话题。也就是这个世界的源头,到底是因为“我”还是因为“闷油瓶”。

 

闷油瓶跟我说,这个命题里的矛盾,他一直都很清楚,这是一个没有办法被证实的问题。

 

我:“你什么都知道?”闷油瓶说是,我看他这么认真,莫名有些不是滋味。

 

我心想原来自己绞尽脑汁才想到的问题,闷油瓶一眼就能看穿,可他为什么不告诉我,非要我自己在那琢磨,难不成是想耍我,看我一个人犯傻很逗乐。

 

我忍不住质问:“为什么不告诉我?”

 

他说:“因为这里不是我们的世界,我们被困住了。”闷油瓶语调很轻,全然意识不到自己讲了句多么骇人的话。我不知道他是不是故意的,反正我的鸡皮疙瘩全被他吓起来了。

 

“这个虚构的空间里,无论是因为你还是因为我,我们几个本身的存在,就是有问题的。”闷油瓶粗暴的定义了我们的存在,他觉得我们现在经历的一切,都是假的,或者说是不完整的真实。

 

我心里咯噔一声,不由恐慌起来,又有些埋怨闷油瓶。他明知道我现在心态不好,还非要说这些更让人难受的事情,也不知道换个轻松活跃点的话题。

 

十年不见,一如既往。

 

耍得净是些,旁人看不懂的操作,我暗骂闷油瓶怕不是个傻子吧。安慰人居然用以毒攻毒的招式,老一辈东北人的交际方式,都是这么生猛的吗?

 

我幽幽道:“那你是想说,在这个扭曲的空间里。我和胖子代表的是虚假,而你是不完整的真实,对吗?”

 

闷油瓶扭头看了我一眼,他说:“不对。”我愣住了,这倒是出乎意料了。

 

“你还没有明白。”他背着我,语气沉重,像是在教导一个不开窍的学生。他跟我说,其实到现在为止,自己也不能确定,我和胖子到底是真还是假。

 

因为从一开始,在闷油瓶跟我讨论,这个世界是真是假之前,就很清楚,这是一个驳论。闷油瓶是最早意识到,“庄周梦蝶”这个bug的人。但他还是一步一步,装作完全不知道的样子,引导我往后思考。

 

为什么,因为他根本不在乎,我会给他一个什么样的答案,任何答案本身都是没有意义的。他只想为了弄明白一个,我做梦都没考虑进去的因素。

 

用我的话描述,闷油瓶就是想知道,我和胖子的反应极限在哪。

 

就像游戏里面,会有各种不同的角色,有的很强有的很弱,大家得根据情况为角色合理分配位置。老师也会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调整或难或易的学习压力,

 

闷油瓶也是抱着同样的心态,他不知道我们是真的活人,还是被他或者这个世界,创造出来的泡影。如果是前者就还好,但如果是后者,他就得为我们接下来的行动,做更合理的安排。

 

我疑惑道:“如果你试探完,发现我们确实是假的,准备怎么办。”

 

我难免凄凉地想着,也许闷油瓶会选择离开,为了那个更合理的安排。毕竟没人愿意,把精力耗费在虚假的事情上。一想到这种情况,我心里不由落寞。

 

闷油瓶不允许我继续落寞下去,他又不是真的,想看我更难过,才跟我说这些掏心窝子的话。

 

他拍了拍我的胳膊安慰着,语气坚定地道:“一样。”很简短的两个字,但我能听明白他想表达的意思。

 

闷油瓶不在乎自己眼前的吴邪,是一个有血有肉的活人,还是被塑造出来的娃娃。只要是吴邪,闷油瓶就愿意跟着,愿意一直跟着,他把全部都托付给了我。

 

只是因为,我是吴邪

 

这算是闷油瓶一句难得的情话,甚至比之前他抱我的时候,更让人悸动,确实被感动到了。这小子,看不出来啊,鬼话说得一套一套的,怎么十年前没发现,他还有这个本事。

 

我歪着头,打量他的侧脸,那真是要命般好看的一张俊脸,就是放进娱乐圈对比,也是很能打的级别了。这家伙要是早跟我开窍那么几年,我不早被他吃得死死得,又何必单恋我这么久。

 

看着他,我突然就想起,①号世界里的张起灵,为什么要一路不停地,问我们那些毫无关联的问题。

 

也许不是我以为的,是想为了排空我的思维。他可能只是想看看,我和胖子的反应如何,想看看我和胖子是不是活人,才用那么多毫无关联的问题反复测试。

 

我不知道当时自己的表现,会交给张起灵一份怎样的答卷。但确实,这两个世界里的他,都如闷油瓶所说的一样,义无反顾地与我同行着。

 

我不知道该回复闷油瓶些什么,但好在,他也没指望我能给他什么答复。

 

于是沉默,都只能沉默了。我在心里默默念叨,再给我一点时间吧,也许再给我一点时间,就能答复你了。

 

路,已经走了很久,闷油瓶颠了颠手臂,把我再往上抬了抬。我回头往身后望,发现大火还是紧紧的跟在身上。

 

无论我们走得有多快,每一次回头,它都在后面,从来就没甩开过,显得闷油瓶好像在原地踏步一样。

 

只是这一次,我眯起眼睛,多看了两眼,不知道是错觉,还是失血过多造成的眼花。我总觉得大火朝这边逼近的速度变快了,两者间的距离也在缩短。

 

话说得有些太多了,我一下子情绪起伏太大,刚刚又狠狠哭过一场,现在平复下来,身体难免感到疲惫,我知道这是自己快到极限了,身体需要短暂的休息一会儿,但我却不想休息,强撑着不让自己睡去。

 

我开始没话找话,又跟闷油瓶聊起有关‘前提’的事情:“小哥,既然你会知道前提这个东西,那你知道肯定也接触过类似的情况,那个时候你是怎么知道答案的?”

 

闷油瓶沉吟片刻,只说:“它就在我的记忆里。”

 

就是这么简单,其他更具体一点的办法,闷油瓶就说不清了。由此可见,我和大佬的差距在哪,人家轻轻松松能想明白的问题,我就是怎么都看不穿。

 

我捏了捏鼻梁,为自己的不靠谱汗颜。

 

既然闷油瓶说就在记忆里,那么我肯定是知道的,只是我忘记了或者还没意识到那就是答案。

 

于是闭上眼睛,头一次这么认真回忆起,自己物质化的全过程。

 

我开始逐条往下分析,首先在这个迷宫里,两次都出现了同样的事情,都有白皮蜘蛛、都有追赶的大火。那么是不是可以代表,我两次设置的前提,都是同一个答案。

 

嗯,乍一听好像有几分道理,但仔细一想,也不尽然。

 

整个物质化粗概的大体不谈,我奇怪的是,为什么连‘前提’这种比较细致化的东西,都能被我一样复制出来。毕竟,我两次站到这个地方,心境都是不一样的,人在不同情况下,就算刻意去想同一件事,也会有细微的差距。

 

那么这两个世界的‘前提’,真的会是同一个吗?如果不是,我又改变了哪里?如果是,怎么会这么巧合?

 

再回到最开始的问题,假设我的前提都是一个答案,那我在两次物质化的过程中,到底加入了什么特殊又相同的意识。

 

我仔细把两次物质化的过程,颠来倒去的剖析了一遍,研究了半天,极其入神。

 

连闷油瓶都怀疑我是不是睡过去了,他停下来特小声的叫我:“吴邪?”我回过神:“想事呢,怎么了吗?”他便知道我还醒着,就说没事。

 

闷油瓶一打岔,我的思绪便断开了,不过这一断,到给了我点新想法。

 

两次物质化,我都想起了我的童年。而且画个重点,是童年时期,跟小朋友一起玩游戏的记忆最多。因为我不喜欢学习,觉得那是段黑暗时光,所以着重避开了这部分。

 

既然重点是“玩”,那我又玩了什么?想来想去,我感觉只有一个“捉迷藏”是最有可能性的。因为这是我童年时期,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游戏,而且我也确实在两次物质化里,都想起了这段经历。

 

那么,我的答案,就是“捉迷藏”?

 

我挠了挠头,心想这答案也太胡闹了点,说出去谁信啊。可再转念一想这幺蛾子,是我吴邪整出来的,感觉可信度又高了很多……我为自己有这种念头感到可悲。

 

那么先确定,我们现在就是在一个,以“捉迷藏”为主题的大型迷宫里。

 

我、胖子还有闷油瓶,应该就是在里面逃窜躲藏的“人”。而火和白皮蜘蛛,就是负责捉“人”的“鬼”。

 

这么一来,感觉逻辑就通了,就能解释,为什么白皮蜘蛛和火会追着我们不放。

 

也能解释,为什么我明明什么也没做,那三只白皮蜘蛛还是会出现的原因。因为这玩意,都是这座迷宫自带的。从迷宫成型开始,就设置好了“鬼”要负责抓“人”。

 

三只白皮蜘蛛,正好对应三个人类。

 

但知道了,然后呢。是需要我们把鬼干掉吗?

 

捉迷藏里,只有鬼杀人的份,还没有人能反杀鬼的规则。白皮蜘蛛可以杀,那大火怎么杀?水克火,我去哪找这么多水?

 

这事我估计,应该还是因为有地方我没有考虑进去。在我那个年代,捉迷藏已经是个全国性的儿童游戏了,小孩子的创造力是无穷的,大家都会玩,就代表每个地方的玩法,都有细微的差别。

 

也难保,我当年的玩法就是被人改编过的版本。我猜测,也许青铜门的核心是老系统,游戏规则还没扩展到最新版。闷油瓶是个老派人,以他的年纪应该会清楚,更加古早一点的捉迷藏游戏规则。

 

便去问闷油瓶:“小哥,你小时候玩过捉迷藏吗?”

 

闷油瓶眉头一皱,肯定在奇怪,为什么我的话题总是变得这么快。想不通归想不通,他还是很配合的回答我。

 

闷油瓶所知的规则,跟我的大同小异,我听了一下发现,只有在鬼和人的对峙里,他那边的规则,跟我有点不一样。

 

我们那边的小孩,是第一个被找到的就算出局,大家会很有默契的,一直找到最后一个,就算游戏自动结束。所以我们那一块玩游戏之前,都必须数人头,确定一局的人数多少。以免出现玩到散场,还有小伙伴没人通知回家,一直躲到天黑,全家人出门报警的情况。

 

而闷油瓶那边的玩法,就更刺激一点了。还没被鬼抓住的小朋友,可以潜伏回鬼出发的地方,一旦鬼门失守,就可以提前结束游戏,解救剩余的所有人。

 

我似有所感,难道这就是我们离开这里的关键?!便把我的想法跟闷油瓶说了一遍,他听完,也很认真的思考,似在推敲我这个逻辑可不可行。

 

闷油瓶想得时间有点久,我等得人发困,头晕晕乎乎,眼皮沉得抬不起来。等到差点睡着了,他才说话:“鬼门应该只有一个,但两次世界里,三个白皮蜘蛛都是从不同地方出现。”

 

这是一个矛盾点,闷油瓶觉得“捉迷藏”的思路没有问题,但“鬼门”应该不是离开的办法,因为它解释不通。而且就算有道理,我们也不知道②号世界的白皮蜘蛛,是从什么地方钻出来的。

 

它们出现的时间和地点,都是完全不一样的。

 

我叹了口气,这事果然没这么简单。

 

闷油瓶见我困极,便让我撑着点。因为人在失血过多的情况下,会有缺氧反应,睡着了则会加重缺氧,更容易出现休克。我现在这么嗜睡,也是失血过多造成的,他怕我现在睡着,就再也醒不过来了。

 

我其实也不想睡,一来是怕自己真的睡着死掉。二来毕竟自己还趴人背上,哪有自己睡大觉,让人家背你走路的道理。

 

我只好努力撑着,让自己保持清醒。不过这种状态持续不了多久,很快我便撑到极限,任凭闷油瓶在我耳边说什么都不好使。

 

下一秒,两眼一黑,我还是晕过去了。



评论(24)
热度(45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9-09-13

450  

标签

瓶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