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五脊吞六兽 —

[瓶邪]《张起灵是一个很善良的人》(他出生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十一月)

现在到了雨村,我和胖子、闷油瓶也过上了田园乐生活。

 

家里的母鸡终于抱崽了,孵出了一窝小鸡仔,不过数量不多,只有三四只,但对于咱家第一次做妈妈的母鸡来说,已经很可以了。

 

不过这几天正值梅雨季,气温下降的特别快,鸡窝里有一只小鸡仔体质差。今天早上,我们就注意到了这只奄奄一息的小鸡,生了病的小鸡仔趴在地上,头歪歪的只能特别小声的“叽叽”几下。

 

按照我的经验,这只鸡肯定是救不活了,但是闷油瓶不是很想放弃,他把小鸡放在手心,小心的捂好,说是要去山上看看。我不知道他想干嘛,但还是让他去了。

 

等到中午他还是没有回来,我坐在沙发上,不知怎么的,就想起了关于闷油瓶的一件往事。

 

我一向自诩自己是一个非常了解闷油瓶的人,但不能否认的是,我和他认识的时候实在太晚了,无论我怎么努力,总归还是错过了他这一生中的大半时间。

 

而在我错过他的时间里,张海客在那段时间又是一个很特殊的存在,他和闷油瓶称得上是发小。他们一起训练、一起放野,才两岁大的时候就认识了彼此。也许在闷油瓶不怎么美好的幼年时光里,儿时的张海客,可以称得上是他的一份难得回忆。

 

在我和这个人交道时,张海客为了赢得我的信任,就说了很多闷油瓶的事情来博取好感。

 

接下来这个关于闷油瓶的故事,就是张海客亲口告诉我的,事情是发生在他们的放野时期。那个时候的中国还很黑暗,因为政治动荡和战事频发,人们的生活都充满压迫,“怕穷”和“怕死”是当时人们心中最大的两个噩梦。

 

张海客和闷油瓶的放野时期很悲惨,他们没赶上好朝代,游历中国的时候,除了要想法子找到油斗外,还得时刻警戒防备着来自外界的威胁。

 

他们两个小孩子虽有武艺傍身,但年纪实在幼小,再加上到了后期,他们的钱财也花得七七八八。只能靠小偷小摸活命,狼狈到了极点,从外表上看,他们两个就跟街边那些沿路要饭的小乞丐一样。

 

张海客还说,有一次他们奔波连走三天,才到了一个还算繁华的县城里。当时他们身上是一点钱也没了,一路上就靠找野菜填肚子,但那个时候野菜也是个很难得的东西,能吃的野菜早就被附近的人家挖走了。

 

没钱买东西吃,又实在是饿得受不了,他们就想着找户富裕人家,偷点青菜糙面什么的出来。担心两个人去动静大,张海客就把闷油瓶留在路口,走了几步,他又不放心的回头看了一眼。

 

就看见闷油瓶抱着一个小包袱,浑身脏兮兮的连脸都看不清,两腿前伸的瘫坐在地上,小小的个子缩成一团,看着张海客离去的背影,愣愣地发呆。

 

这一幕冲击着张海客的心房,这一刻,他的内心涌起了一阵强烈的酸楚,因为张海客在这个犹如乞丐般的闷油瓶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他从未觉得自己这么无能过,身为张家人,却混得连口饭都吃不上,这个认知,确实很摧毁一个尚在成长的孩子的自信心。

 

张海客朝闷油瓶挥了挥手,示意让他在这坐好,自己很快就回来。闷油瓶看见了,却没做出任何回应,还是表情愣愣的看着他。这让张海客有些失望,觉得两个人都相处这么久了,怎么闷油瓶还是不亲近自己。

 

但我猜,那个时候的闷油瓶,应该只是还在思考,为什么张海客要突然朝他挥手罢了。

 

张海客找了一户富贵人家,顺了两颗白菜和小半块腊肉后,就以最快的速度跑回去,全程下来他只花了5分钟,速度已经算是很快了。

 

但是等他回去的时候,却发现闷油瓶不见了。之前小孩坐着的地上,只留有一个被石块压住的小包袱。

 

那个时候人贩子和花伢子比现在还要猖狂,如果是一般人家的小孩,张海客肯定会在第一时间怀疑,是不是被人贩子拐走了,但闷油瓶不是一般的小孩,老实说,他没把人家给拐了,就很了不起了。

 

而且闷油瓶的包袱还在原地,他肯定是自己离开的,还特意把东西留下来提示同伴

 

张海客不知道小孩儿发生了什么,他在原地等了一会儿,闷油瓶还是没回来,慢慢有点担心起来。

 

其实这个时候待在原地,等待同伴才是最好的选择,但考虑闷油瓶只有13岁,张海客还是决定去找找他,把包袱和偷来的东西藏好后。

 

张海客完全是凭着一种直觉到处瞎走,他不知道闷油瓶去了什么地方,只能根据对方的性格分析,猜测小孩儿最有可能,是被什么东西吸引走的。

 

如果丢失的孩子是我,我爸妈我三叔出来找我的时候,肯定会先去看看附近卖零食的小卖部。但闷油瓶不一样,这人从小就是个闷蛋,也从没对什么东西表现出特殊喜好过,我实在是很好奇,张海客当年到底分析出了什么。

 

“问题就在这,我当时什么也分析不出来。”他对我说:“但他确实是被一个东西吸引走的,而且那个东西你绝对想不到。”

 

我冥思苦想了半天,总不能是一根糖葫芦吧,难不成小哥是饿急了眼?

 

张海客摇摇头告诉我:“是一个女人,准确来说她还是个小姑娘。”

 

就在他一筹莫展的时候,附近一家赌坊的喧哗声吸引住了张海客。那家赌坊严格来说不能称作坊,更应该称作赌棚。它的顶部只有一个茅草搭建的凉棚,四周糊了一层黄泥巴墙面,墙面和凉棚顶之间,还留了20厘米左右的间距,用于透气和采光。

 

发出喧闹的是一个50来岁的男人,个子不算高,身体有些浮肿,左手抓着一个跟张海客差不多大的小姑娘。右手边还站着一个小男孩,堪堪才到男人的腰腹,浑身脏兮兮的看不出模样,但也是一副弱不禁风的可怜相,那个男孩就是闷油瓶。

 

男人是个老赌徒,输光了最后一点钱财,赌红了眼,才在今天把自家姑娘压上赌局。

 

那个时候人心冷漠,卖儿卖女卖妻甚至都有卖自己的,这种事情到处都是,根本管不过来。被卖进赌坊的女孩,结局一般只有两个,要么被赌坊转卖给窑子,要么被卖给人贩子,下场都跟死没有区别。

 

来的路上,小姑娘又哭又闹,趴在地上死活不肯走,硬是被男人拖着走了几十米。围观的路人有很多,但都没人肯上来帮忙,小姑娘喊了一路,到最后嗓子喊哑了也不肯放弃。

 

小姑娘当时真的是走投无路了,路过闷油瓶的时候,哪怕知道这只是一个比自己还小的孩子,强烈的求生欲,还是让她向这个孩子呼救了。

 

原因无他,只是因为闷油瓶是这一路上唯一一个,在她求救时,抬头看向自己的人。

 

“救救我,求求你,小弟弟你救救我吧……我不想被卖啊。”

 

小姑娘被父亲捆着手腕,一边走一边拼命回头望,那个时候的她已经没有理智可言了,只是想抓住闷油瓶这个救命稻草,给自己一点希望。

 

张海客当然不会想到,自己只是离开5分钟,就会发生这么多事情。

 

闷油瓶从地上爬起来,看着那个向自己求救的女孩,他犹豫了一会儿,把包袱留在原地,便悄悄地跟了上去。

 

等张海客找到闷油瓶的时候,局面已经不好收场了。男人很明显是想把女孩给卖给赌场的,小姑娘半跪在地上,哭得满脸鼻涕,嘴里一直喊着:“别卖我,求你了…….别卖我。”

 

干瘦的手死死抓着闷油瓶的衣角,指尖泛起用力过猛的青白色,此刻这个只有13岁孩子,是她全部的希望。

 

我很能理解这种心情,人在面临绝境的时候,真的会寻求一切办法活下去。而向闷油瓶求救,也绝对是这个女孩做得最正确的一件事,他确实是一个很能给人安全感的存在。

 

男人急于把女儿抵给赌场,但突然出现的闷油瓶却拦住了他。这个男孩是突然出现的,周围的人当时都一心沉浸在牌局里,谁都没注意到这个孩子,是什么时候走进来的。

 

“你是谁家的小孩?”男人的脸色很难看,这个小孩儿从刚才开始就一直看着他,问他话也不回答。偏偏自己女儿还抓着人衣服死不松手,要不是两个孩子年纪差太大,他都要以为这是女儿背着大人找得姘头了。

 

闷油瓶还是不说话,而是仔细观察了一下四周。男人能感觉到,这个小孩一点也不怕他,包括这里坐着的十几个大老爷们,他都不怕。

 

“我要带她走,你不能卖了她。”闷油瓶指了指地上的小姑娘,又补了一句:“而且你打不过我。”

 

闷油瓶就这么淡淡的看着他,眼中没有一丝波澜,冷静得有些过于平静。男人在这样的注视下,突然产生了一种被轻视的羞愧,他这一生被太多人看不起过,但还从没被一个弱不禁风的小孩子轻视过。

 

男人冷笑着,看了一眼蹲在地上的女儿:“他妈的你认识他?”小姑娘不敢作声,只是抽泣着慢慢朝闷油瓶的方向靠了靠。

 

突然男人转身,带着破风声的巴掌狠狠打在女儿脸上,怒吼道:“不认识你往那爬什么爬!”

 

这一巴掌下去的声音,连趴在外面偷窥的张海客都觉得脸疼。他不知道为什么闷油瓶要去管这个闲事,以一个张家人的是非观来看,是有点多余且不必要的。而且他觉得闷油瓶,也不是那种喜欢凑热闹的小孩。

 

这个小鬼在张家的时候,就一直和其他人格格不入,从不和族人产生过多来往。怎么今天会帮一个小姑娘出头,难不成他是看上这个女孩了?

 

就在张海客想着要不要进去帮小鬼一把的时候,闷油瓶已经动手了,他跳起来一脚踢在男人的下颚处,这一脚下去,不光是人要晕死一会儿,下巴也绝对会脱臼。

 

所有人都被这一脚震到了,没人相信一个13岁的小孩,居然会有这样的身手和力道。闷油瓶不准备继续打,他很清楚自己现在的优势不是力量,无论身手怎么超群,年龄带来的身体差距,是无法避免的。

 

在这个赌场还有十几个成年人,一旦发生混战,以他的力量是很难逃出去的。

 

闷油瓶拉了一把女孩的衣服,趁着所有人还没反应过来时,对她说道:“快跑。”女孩顿时清醒过来,往外狂奔。

 

张海客也趁着这个时候,从外面冲进来:“快走!”两个张家小孩对视一眼,便朝着女孩离开的另一个方向跑去。这个时候在场的大人都反应过来了,除了之前被闷油瓶一脚踢晕过去的男人。

 

他们想去追,却发现几个小孩都跑没影了。

 

这件事,是在他们放野时期,闷油瓶留给张海客一件印象极为深刻的事情。他一开始以为,没准是这小鬼喜欢上小姑娘了,但在后来,也没见闷油瓶要去找人家,也没再跟他提过那天的事情。

 

其实我心里很清楚,那天的闷油瓶只是想救个人而已,从没想过接下来还会发生什么。就像后来,我跟他一起下斗的时候,他也经常会为了救队伍里的人冲锋陷阵,无论对方是个什么样子的人,跟他有怎样的交情。

 

闷油瓶在这一块,一直保持着非常良好的品格。面对想活下去的生命,他总是能救便救的。

 

那个女孩只是他们放野时期的小小插曲,这件事情过去了也就过去了,后来他们在那个县城,再也没看见过那个小姑娘。也不知道那个女孩是跑到哪里去了,也许她离开了自己的赌鬼父亲,日子过得更好了,也许日子变得更差了。

 

当年的我,听到这个故事的时候,内心还是有很大的震撼。因为通过张海客,让我更加全面的认识到了一个,在其他人视角中的张起灵。

 

在张家人教育模式中,效率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名词,所以在大多时候,他们都不会多管闲事,免得引火上身惹上麻烦。

 

在墨脱的时候张海客跟我说过,现在的自己,再去谈这件事情的时候,就不会傻兮兮的觉得,是因为一见钟情的狗血故事。

 

他认为,那天闷油瓶会去救那个小姑娘,多半是因为自己也曾有过,被大人利用虐待的经历,这种感同身受的心情让他出了手。

 

我觉得这话有点绝对了。

 

而且通过这些年的相处,我也渐渐发现了一个结论,我发现但凡是跟他有过交情,且没站到对立面的人,对闷油瓶的评价都很相似。

 

闷油瓶的个性很闷,不爱说话,总是一副冷冷淡淡的表情,但其实很容易心软,又特别善良。只要是真心想活下去的人,他总是尽努力,能救便救一把的。

 

后来张起灵和小鸡仔是到下午才回来的。

 

当时我在房间里,就听见坐在院子的胖子喊我,说是小鸡又活过来了。我有些不敢相信,走到院子,就看见早上那只奄奄一息的小鸡,现在正缩在闷油瓶的掌心“叽叽叽”的乱叫。

 

虽然还是有点不精神,但已经比一开始好很多了。也不知道闷油瓶是施了什么神奇魔法,不过这成效也太快了点吧。

 

我有些惊喜,就忍不住围着这只大难不死的小鸡仔转圈,闷油瓶好像也挺高兴的,一直盯着小鸡仔看。

 

我看着这样的他心里一软,顿时涌起无限的自豪之情说:“你也太棒了吧,小哥!”

 

 

评论(27)
热度(530)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8-11-10

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