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五脊吞六兽 —

《死者张某》(2)【罗生门设定】

 第二章  爱人

 

那个人的下单时间大约在半年前,时间确实很久了,但她平日也没什么生意,所以翻翻记录还是能查到。

 

据小姑娘说:“他大约是在晚上下单的,问我能不能定做手写字,我说只要有图就可以。然后他一口气定了50个,我有点奇怪,出于好奇才问他是不是社团组织活动,怎么一个名字要做这么多。”

 

“他说,这是给他对象定做的。他爱人脑子不好,经常忘东忘西,有时候连自己的名字都会忘记。怕人哪天连自己都想不起来,只能想这么个辙,把名字缝在衣服上,天天提醒以示警告。要是哪天走丢了,被人捡到说不定还能顺着名字把人送回来。”

 

小姑娘把那个用户给她的图片发过来,我看了一眼,就是这个没得跑了。

 

便找小姑娘要了那个人的地址和联系方式,案子的进展可算有些眉目,我们也是瞎猫碰上死耗子,居然真让大伙找到了。

 

下单的人住在杭州西湖区附近,能住那一块的人,家里都有钱有势,这也印证了张起灵这个人不简单的身份背景。我们顺着地址一路找下去,最终找到了一家小古董店。

 

古董店里有一个男人,他看见我们的时候表情似乎有些紧张,这个小细节被我捉到了。

 

“你们是……?”那个男人小心翼翼地站起来,看着很是防备。

 

“我们是警察,想找你了解一下情况。”同事说着官方套话,男人被唬得不住点头,看上去并不是一个有多大能耐的人。

 

趁着他和我同事说话的当口,我悄悄打量着这家古董店,发现这家店的装修风格很古朴素雅。

 

前门都放着些看着很厉害的大件古董,惹眼还漂亮,后面则放着些不起眼的小物件,古董这一行我不是很清楚。

 

但我老婆是这方面的专家,受他熏陶我也能稍微看出些门道,前门摆着的都是些不值钱的水货,后面那些才是真正值钱的、有收藏价值的。不过懂行的人应该都看得出来,这家古董店的所有东西都是赝品,只是仿得很不错,我估计真货是在什么地方藏着了。

 

做生意的是得有这种小心思,怎么说也是家古董店,随随便便什么东西都贵的吓人,傻子才把真东西亮出来炫底,万一被人碰了摔了,那不就亏死了吗。

 

心里暗自点头,这家店的老板人应该不错,是有点小心机的,又看着坐在桌子前那个一脸忐忑,双手还轻微发抖的男人。一个人的做事风格就可以看出他的性格,这家店的老板不是他。

 

真正的古董店老板,性子应该很放得开很沉稳,而且心理素质绝对会比这个男人更强。

 

我就问他:“你不是这家店的老板吧?”

 

男人老实巴交的说:“我不是老板,我是这里的伙计,叫王盟。”

 

同事点点头:“那你们老板在吗?”

 

在我们的注视中,王盟沉默了一下才说道:“我老板已经死了,一个多月前就死了。”

 

听到这同事的笔尖顿了一下,我们都有些反应不过来。死了?!还死了一个多月?我有些吃惊连忙询问:“你们老板叫什么,是不是叫张起灵?”

 

听见我的问话,王盟比我还要吃惊,他瞪大眼睛看着我:“小哥是这家店的二老板,我大老板叫吴邪。警察同志,是不是小哥他犯什么事了?他人呢?”

 

我哑然的不知道该说什么:“那……你有你两个老板的照片吗?我想先看看他们的照片。”

 

王盟连连点头,他叫我们等等,说家里的照片压在柜子很底下,要拿出来还得翻一会。我和同事上去帮忙,存杂物的房间在很里面,和干净明亮的大堂不一样,这个屋子里已经积了一层很厚的灰了。

 

我们三个人搬动的时候被灰尘呛得厉害,看样子这些东西已经搁置在这有一段时间。我估计在那个所谓的大老板吴邪去世后,就再没人打理过这个房间。

 

王盟看着我们几个手上的灰尘,有点不好意思笑了笑。

 

他向我们解释,他的两个老板平日关系很好,家里的照片也多是合照,自从前段时间大老板吴邪去世后,张起灵就把家里的所有照片,都丢柜子里藏起来了。

 

“哎哎,找到了。”王盟从储物格里抱出一箱相册,他拿出其中一个相框递给我。我接过来,照片上的人有两个,其中一个是死者,另一个是位模样三十来岁的中年男人。

 

“这个是我老板吴邪,这位是小哥。”王盟指了指照片上的两个人,这张是他们一起照的最后一张,时间差不多是在吴邪去世的几个星期前。

 

这时张起灵的脸上没有笑容,看着冷峻了不少,另一个中年男人脸上有笑,但不知道为什么看着很慑人,有点凶凶的。其实两个人看着都凶凶的,只是我对着死者尸体的时间比较久,要跟死者更熟一些,那种凶悍的压迫感也相对少了很多。

 

看着照片上的两个人,我可以确定死得就是张起灵了,暗暗叹了口气,实在不忍把这个噩耗告诉王盟。

 

“王先生,我得跟你说个事,你要准备好。”我告诉他:“张起灵先生的尸体,于昨天凌晨被人发现,请节哀。”

 

王盟一听这个消息,先是愣了愣。我看他踉跄的往后退了一步,极度惊讶的看着我道:“死……死了?小哥怎么会死了呢,怎么死的你们知道吗?那尸体呢!在你们那吗!”

 

我扶住他的手臂,避免他摔在地上,手心还能感受到对方肌肉的轻微颤抖。看样子这个男人平日和自己两位老板的关系很好,两位老板的相继离世,对他的打击很大。

 

面对这种情况,我只能一遍又一遍的告诉他:“请节哀。”

 

“卧槽,你们不清楚,小哥他不可能……他们都不可能死的啊。”王盟终于承受不住了,他痛苦的蹲在地上嘶吼:“他们不该死的啊。”

 

是啊,他们都不该死的,明明还这么年轻,

 

但这个世界上又有谁是该死的呢,我有些伤感的想道。

 

王盟蹲在地上,缓了好一会儿,才冷静一下来。

 

他带着我们回到古董店的前厅,抖着手非常勉强给我们倒了杯茶,一人一杯上好的龙井,我们都有些受宠若惊。

 

王盟看着我们,眼神有些黯然道:“刚刚我失态了,不好意思啊。”

 

我连忙说没事没事,都是人之常情。

 

我的同事也见缝插针,告诉王盟因为张起灵的死因不明,所以我们还在想再从他这,了解一下死者的一些事情。

 

王盟想了想便答应了。

 

他告诉我们虽然吴邪和张起灵,名义上都是这家店的老板,但其实真正的老板只有吴邪。张起灵是后来才来的,而且是个空头老板,按着法律这家店还是属于吴邪的,只是平日两个人感情很好,所以在才这些小事上不分你我。

 

说到这王盟又很不好意思的对我说:“你们可能不知道,其实我这两个老板是那种关系,他们是一对情侣,非常相爱的那种。”

 

我点头表示理解,那个淘宝小姑娘也说过,下单要绣字的人是给自己对象买的,这点两边人倒是对上了。

 

王盟又道:“其实这两个人的日常生活也没什么奇特的,就是开开店买买菜,偶尔旅个游跟朋友聚聚会。”

 

他们都是不喜欢闹腾的性子,所以日子过得很平淡,确实没什么好说的。两个人在很多年前就认识了,只是正式确定关系是在两年前左右,然后张起灵就搬到吴邪的古董店来住了。

 

张起灵是黑户的情况,王盟也有了解,他说这个好像是张起灵的家族问题,一个很厉害的大家族,似乎蛮严重的,所以一直不敢上户口。

 

我一听这话就有些头疼,怎么又扯上家族了,这可以归划到豪门恩怨系列里吗?我可以向组织申请支援吗?

 

我问:“那关于什么家族,你了解多少?”

 

王盟则摇头道:“我是什么都不了解的,只是从吴老板口里,知道一点关于小哥的事情罢了。”

 

“我们小哥虽然人是个黑户,但他家里人对他要求很多,从小就什么都学过什么都懂。尤其是中国历史和古代文物这类,据说到中国目前为止,在这方面的造诣还没人能比过他。”


评论(24)
热度(46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7-06-10

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