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五脊吞六兽 —

《死者张某》( 3 )【罗生门设定】

第三章  阻止


一个出身豪门且精通中国历史,对古董文物及其了解的年轻人,先不说这里面到底带着多少夸张的成分。只说能让一个相处多年的伙计这么夸奖,那这人肯定是有着几分真本事的,可能本事还不小。

 

至于另一个人吴邪,在王盟口中,他的身份背景没有这么复杂,但也不简单,也可以说是从一个大家族出来的孩子。

 

只是吴邪背后的这个家族,没有张起灵的这么厉害,在当年还受过文革的伤害,是举家逃到杭州这来,安稳发展只求度日的那种。

 

长大后的吴邪毕业于浙江大学建筑专业,受家族企业熏陶,他在中国历史和古董文物上的了解也很深,两个人算是门当户对又志趣相投。

 

唯一的美中不足大概就是年龄差吧,吴邪比张起灵要大10岁,这是他们唯一的差距,不过照片上两个人,倒是用颜值补足了这点。

 

时间对好看的人,总是留有眷顾的。

 

两个人同居后,据说也确实过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幸福生活。

 

在我参观完他们的起居室后可以看出,他们确实很相爱很幸福。可惜的是,这种幸福一直延续到吴邪去世,便戛然而止。

 

人死的那天早上,张起灵从床上醒来,他习惯性的想搂住对方并想叫人起床,却发现睡在自己身边的吴邪,居然停止了呼吸,而且浑身冰冷四肢僵硬,可见对方已经走了有一段时间了。

 

张起灵一下子被这个变故震住了,他突然发现自己的爱人居然死了,死得这么意外,这么不明不白,还就死在自己的旁边。

 

他想不通怎么会这样,就连他们的亲友也想不明白。因为在所有人包括张起灵自己看来,以他的警觉性,身边发生这么大的事情,他不可能整整一个晚上都毫无知觉。

 

这是谁都没有料到的意外。

 

吴邪的死,就跟张起灵自己的死亡一样滑稽可笑,又摸不着头脑。

 

王盟苦着脸告诉我:“其实我大老板的身体还不错,他们时不时会一起去外地爬山旅游什么的。老板的离世别说是小哥了,就连我们这些做朋友的也接受不了。”

 

吴邪死的那天来了很多人,都是两个人的朋友,关系非常好,不远万里坐飞机赶来杭州。不过他们很多不是为了死去的吴邪,而是为了因为吴邪陷入崩溃的张起灵。

 

那个时候张起灵的精神状态很不好,他本来是一个心志非常坚强的人,但再坚强的人,面对爱人的突然离世也会承受不住。

 

据王盟描述,那天张起灵抱着吴邪的尸体,非常用力的环抱着对方的肩膀,拒绝任何人的接触和靠近,这和他平日的形象出入很大。

 

张起灵本该是个沉稳理智、相当厉害的人物,但那天他却跟疯了一样,坐在地板上难过得直发抖,让人看着害怕。

 

那时正值杭州气温很高的八月,张起灵就这样,抱着吴邪不撒手。他不能理解爱人为什么会突然就死去,明明吴邪的身体素质一直很好,也没有隐性突发病,人还很年轻,正是三十来岁的壮年。

 

就这么一个平凡的夜晚,他连吴邪到底是怎么断气的都不知道。

 

为什么会死呢?张起灵想不通,整整一天他都在想这个问题,为什么他的爱人会死呢?

 

张起灵就这么滴水未进的,跟着一具尸体过了3天。在房门外面等待朋友们都很着急,他们担心张起灵把自己逼死,又担心吴邪的尸体等久了会发臭。

 

他们想再这样下去,怕是活着的那个也要死了,死了的那个就要烂了。就在众人准备强行破门而入,把人带出来的时候,张起灵自己把门打开了。

 

三天没喝水没吃东西,是个人都受不住,他踉踉跄跄地钻进厨房喝了点水、吃了点东西。

 

补充完体力后,他又钻回卧室把吴邪抱出来。死去三天的吴邪身上,已经出现大片尸斑,看起来非常吓人,众人想吴邪的后事一定得尽快办完。

 

朋友们询问张起灵这后事该怎么做,他不作回答只是沉默着,面上是一片无悲无喜的平静,不再有之前的疯狂。

 

他把丧事的流程全部交给吴邪的家人,直到吴邪火化的那天,张起灵才终于放开了抱着尸体的双手,愣愣地看着爱人被一把大火烧成灰烬。

 

此后的一个多月,他都表现得和平常一样。

 

毕竟张起灵是个性格坚韧到强悍的人,很少会有连他都迈不去的坎,发疯劲也就是那三天。

 

人一烧土一埋,他依旧得继续过自己的日子。

 

这就是张起灵给别人的感受,好像那绝望的三天过去后,他已经从悲痛中缓过来了。直到今天,我们找上王盟之前,他们都是这样以为的。

 

奇怪的死法,两个人都是这样稀奇古怪的死法,一个比一个死得突然。

 

再接下来的事情王盟就不知道了,他颓然的坐在店里,我见他这样,也不好再多说安慰的话去打搅的,只希望他能从两个好友的噩耗中走出来。

 

王盟在跟我们讲述的这段时间中,心情稍微平复了一点,我们快要走的时候,还看见他掏出手机打了几个电话,说得都是张起灵发生意外的事情。

 

我出于工作需要和好奇心,便问他电话那边都是谁。王盟跟我们说,那都是老板和小哥的朋友,这么大个事情,他得跟他们说一下。

 

我觉得无可厚非,据说张起灵没有家人,他除了吴邪外唯一可以算是亲近的,就是这些朋友和吴邪的父母了。说起这个,王盟还告诉我其实二个老人,一直很喜欢张起灵这个女婿,虽然是同性恋,但架不住儿子喜欢。

 

吴邪死后,张起灵可以算是他们两个老人的一个精神支柱。现在精神支柱又倒了一个,真不知道这日子该怎么过下去。

 

王盟越说越颓丧,他开不了这个口,就把老人的家庭地址告诉我,想让我这个警察去通知这件事。我心里一阵苦涩,死亡带来的悲痛一向是成片的,一个人的死亡,总会连累更多人受伤。

 

告别王盟,我们顺着地址开车往吴家父母那赶,案子还是没破,反而还牵扯出更多的事情来。

 

车停后我看见了一栋很普通的居民楼,敲响大门,是一个老妇女给我们开得门。她的脸色很憔悴,我想也对,亲儿子死了才一个月,是个人都得憔悴。

 

“你好,我们是警察。”

 

“你好……”吴母可能很少跟我们这种人打交道,她手足无措的站在门口,好半天才缓过劲,侧开身子给我们让开一条道。我们走进去的时候,手里又多了两杯茶,这回喝的是普洱了。

 

吴母很局促地坐在对面,我握着茶杯,不知怎么开口:“咳咳……是这样的。”

 

“我们在昨天凌晨发现了张起灵先生的……遗体。之前我们已经在吴先生的朋友王盟那了解了些事情,现在想来找您问问相关情况。”

 

吴母显然没想到这两个警察来他们家是为了报丧的,整个人都呆滞了,她一副要哭不哭的样子看得我心疼。我就坐在沙发那想,要是有一天,我爸妈知道他们儿子因公殉职了,他们的表情会不会让我更心疼。

 

都是家里有老人的,出于不忍,我对吴母轻声道:“请节哀。”

 

吴母不敢置信的看着我,她下意识站起来,看我的眼神像是失了焦:“你说……小张他,他死了?”吴阿姨说话的声音很轻很文雅,一听就知道是受过良好教育的大家闺秀。但也跟大家闺秀这个名词一样,柔弱得不堪一击。

 

同事还是在那安慰着:“阿姨,阿姨啊你……哎呀。”我这个同事嘴巴笨,想半天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才好。

 

老人家的情绪上来快,受不了刺激。吴母两腿哆嗦着差点瘫在地上,我和同事连忙扶起这个老人家到沙发上。

 

她哭得浑身颤抖,握着纸巾擦眼泪,颤着嗓子磕磕绊绊的,跟我们细数着张起灵的好。

 

“小张平日是个不爱说话的人,可他做人做事都特别细心周到,我们有个腰酸腿痛的老人病,都是他想法子给我们治的。我儿子这几年身体不好,他比我这个做父母的还上心,天天挖空心思的给我儿子补身体。他们还开玩笑说再过段时间,就想法子去国外结婚,我们也都同意了。可没几天我儿子就死了,小张那段时间有多难过我知道,可转眼的他怎么也没了呢……”

 

吴母把脸埋在手心,闷闷地嚎啕大哭起来:“为什么啊?小张是个好人啊。”

 

听着这话我心里一阵酸痛,扶着吴母的肩膀,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看得出张起灵这个女婿,真的很得两个老人喜欢,更不存在什么家庭纠纷问题。

 

现在人一走,竟哭成这个样子。

 

我同事隔着老人偷偷看了我一眼,我朝他使了个眼色,告诉他先让人家哭完,有什么事等下再说。

 

我在心里分析着吴母刚刚话里的细节,试图找到一点有用的信息。想着想着,我突然察觉到了一个小问题。吴母刚刚是说他儿子这几年身体不好?可之前王盟怎么说他老板身体非常健康呢?

 

难道是因为他们跟王盟到底不是一家人,所以吴邪在外都没表现出自己的病态,才给他的朋友们一种身体很好的错觉?

 

我觉得有些不对劲,便劝住吴母道:“等等老人家,你是说你儿子吴邪这几年身体不好。具体是怎么样的?看着明显吗?这病严重吗?”

 

同事在后面朝我翻了个白眼,你不是说先让人家哭完吗?你他妈的。

 

我眼一瞪,心说这事这么重要,那能等得了吗!

 

吴母被我劝住,这才擦着眼泪道:“谈不上是病,也不是很严重,就是看着干瘦憔悴得厉害,平时干点事都没问题。不过小邪的肺和鼻子不好,他喜欢酗烟,而且身上有点旧伤,阴雨天爱疼得多养。”

 

“我以前也问过他这几年都干了什么,怎么把自己折腾成这样。他都跟着小张一起搪塞我,说是工作太忙了,全国各地给飞出来的。”

 

我若有所思的点头,原来吴邪的身体在这几年有过一个大变化。

 

这点王盟倒是没有说,也不知道他是忘记了,还是故意不告诉我。不过像吴邪这样出身世家的孩子,应该不至于为了工作这么拼吧,他们家看着也不像是缺钱的主,而且什么工作会把自己弄出一身伤啊。

 

再说吴邪当时不是还认识张起灵这个出身更厉害的朋友吗,那几年张起灵人又在哪?

 

我不由问道:“您儿子平日的工作,不应该只是古董店老板吧?”

 

吴母苦笑着说:“那个古董店是他爸在他年轻的时候给他弄的,后来孩子大了,这古董店就成了副业。近几年我儿子具体是干什么的,我倒真的不清楚,不过每年他都忙得很,一年半载也见不了几次面。”

 

我点头心想,这吴邪背后的事也不简单,跟家族牵扯起来的案子,查起来都这么麻烦,正当我准备再问点细节的时候。

 

吴家的大门又开了,门口站着一个五六十来岁的男人,带着幅金边丝的眼镜,穿着打扮看起来非常儒雅、考究。不像一般的老头老太,反而给人一种非常厉害的感觉,我一开始还以为是吴邪的父亲,后来才知道不是。

 

吴母看见来人,一下子从沉痛中缓过神,她哽咽的对男人道:“二白啊,你来了。”

 

“嗯,大嫂。”男人朝吴母点点头。

 

来的这个男人原来是吴邪的二叔,一个看着就相当精明稳重的人,不愧是世家出来的,跟一般老百姓就是不一样。看看这个气场,我在心里忍不住猜测,说不定那个吴邪跟他二叔比起来,也是平分秋色的人物呢?



评论(24)
热度(490)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7-06-11

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