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五脊吞六兽 —

《死者张某》( 4 )【罗生门设定】

第四章   疑点

 

“吴先生你好,我们是jing/cha。”

 

吴二白听到我们是jing/cha也没反应,一副意料之中的样子,他淡淡的招呼我们坐下,像是对我们的到来早有预感。

 

“大嫂,你先别太难过。俩孩子看见了也心疼。”

 

看样子他是知道张起灵死亡的消息了,也不知道他是怎么晓得的。吴二白直接忽视我们,扶着他大嫂进屋休息。我跟同事被晾在客厅,只能尴尬的打量着屋子周围的布置。

 

过了一会儿,吴二白终于从卧房出来了,他看着我们说:“既然你们来了,我也就开门见山的说了,王盟应该也告诉过你们,我们吴家跟一般人家的情况不一样。”

 

“我们吴家经营的生意来往非常复杂。我侄子吴邪是这个家的当家人,风头一盛难免就遭人算计。后来他找了个厉害的男朋友,我本以为有张起灵在他身边,护着他到七老八十,直到我们这些做大人的老死也应该不成问题。不过百密终有一疏,我侄子到底是被人害死了,张起灵也被人害死了。”

 

“您说张起灵厉害是指,他身后显赫的家族背景?”我问道。

 

吴二白吹了口手中茶杯的浮沫,用一副理所当然的表情道:“……对啊,不然还能是什么。”

 

“……可……你说吴邪是被人害死的。但我在王盟那了解的情况是说,吴邪死时没有任何痕迹,他是在睡梦中突然暴毙的。”

 

“这好歹也是我们吴家的内事,外人知道太多总是惹麻烦。”吴二白对我们解释道。

 

我和同事都有些惊讶,看样子这起案子涉及的水很深,同事有些犹豫了,他不知道该不该继续往下查。而我想到的则要更多,不敢指望这个男人说得每一句话都是真的,但我敢保证这事情背后绝对不是家族寻仇这么简单。

 

像他这样的人不至于跟我说假话,但也不至于跟我说真话。当时的我还年轻,对吴二白这个人的厉害程度完全没有概念,只是单纯被他的气势震住了。现在这种在道上跺跺脚,就要抖三抖的厉害人物叫我碰上了,也不知是祖上积德还是出门点背。

 

毕竟吴二白打年轻的时候就是个人才,在吴邪还没撑起这个家的时候,整个吴家上上下下都靠他一个人顶着。他说话做事很有自己的一套,喜欢说一点藏一点再骗一点,叫人模棱两可一头乱麻,是个为人工于心计、精明冷清的灵魂人物。

 

那吴先生现在把这事跟我们这些警##察说,您就不怕……”

 

吴二白淡淡一笑道:“我们吴家在杭州都扎根三代了,多得是你们这些小年轻不知道的手段势力。我跟你们把这事说清楚,是避免日后再生事端,把案子结了就回去吧,以后这个地方就不要再来了,我大哥大嫂都是老实人,不像我禁不住刺激。”

 

话说到这份就是要赶人了,我不敢再把话题往案子那扯,心里更多是奇怪吴二白为什么把这种隐秘的大事跟我说。难道这人已经狂妄得,可以谈天谈地谈家族不可见人黑历史,还顺便威胁了一把我们?

 

我忌惮吴二白所谓的家族势力,但又不死心的还想继续调查,后来是同事连拉带拽的把我给带走了。蹲在小区大门口的我们都有些丧气,第一次遇到查不了的凶杀案,还是死者对象的家里人亲自不让查的,心情一时复杂得很。

 

同事安慰我说杭州这地自古就出望族,大家族的人多多少少都有些毛病。想伸张正义的心是好的,不过也不能太过,吴家这事我们可能真的管不了。还有现在正躺在我们局子里的张起灵也是一样,把这事跟上头汇报一下,看看他们是什么情况再说吧。

 

我心知这事八成要黄,zheng/.fu一向拿这些地头蛇势力没办法。自古以来像这种出身草莽的民间势力就不在少数,打个比方,他们就好像武侠小说里的朝廷和江湖,两者相处一向是井水不犯河水,只要不搞事不闹事,双方都可以好好发展下去。

 

必要的时候朝廷还会找民间的能人异士帮忙,而那些民间势力有时也会选择和国//jia合作,其中的利害关系是非常人所能想象的复杂。“权职低微”的我不敢轻举妄动,这事也只能这么办了,回到局子后我就赶紧把这事情写成报告递上去。


回家的路上我还在琢磨这个案子,张起灵的死因不简单,而吴邪的死因更要复杂。


我迫于吴二白的威胁不敢乱动,只能自己瞎想瞎琢磨。

 

他这人有一句话说得很对,吴家在这的根基很稳,保不了和一些国家政府上的人物有牵扯,万一真找出些什么,到时候要倒霉的可不止一个两个。

 

夏季当晚的西湖风力很足,吹得我一头热的脑子稍微清醒了些。我站在大马路上,想了半天,还是不能理解。

 

吴二白为什么不要警察查这个案子,难道是吴家的背景太黑暗,随便一查就要出事情?这点我可以理解,但又觉得原因不可能这么简单。

 

他说过张起灵是被人害死的,而张起灵的死亡时间是昨天,说明杀了吴邪的那些仇人还在逍遥法外。就是说这一个多月来,吴二白根本没借用吴家的势力,替他的侄子报仇,更间接导致了张起灵的横死。

 

不过我转念一琢磨,觉得也不太对劲。按道理这个张起灵也是个大家出身,也不应该这么脆皮,说死就死的。那菜市场的鲤鱼到危机关头,还能打两个挺试图自救一下呢

 

我想起王盟说过他们家,也就剩张起灵一个靠谱的。难道是半途家道中落,空有一个大佬的虚名,实际上也是外强中干,根本翻不出什么大浪花来?

 

还是说吴二白根本就不想报这个仇,他甚至巴不得吴邪和张起灵死得干净?说不准在吴邪没有做当家人的时候,吴二白就是吴家的主心骨,后来孩子大了,家族大权全被后辈抢走了,他心里不舒坦使计报复?

 

想到这我被吓得打了个哆嗦,生怕自己真相了,回想起今天见面的细节,又觉得这个可能性不大。

 

因为吴母在看见吴二白来的时候,她表现得非常亲近,这说明两个人平日的关系应该很好。如果做叔叔的对自己侄子掌权很介意,那做母亲的肯定不会和叔叔过分亲近。

 

所以这个吴二白对吴邪应该也很亲近,或者说他对吴邪一家人都很亲近,是个尊兄敬嫂爱侄的典型老派代表。

 

他不给吴邪报仇,不是因为不想而是因为不能。

 

想到这里我越发好奇吴家这个家族到底是什么背景了,听说张起灵所属的家族要更厉害,说不定这两个人的家族私底下还有某种牵扯。

 

我打电话叫局里的小方起来,让他帮我查查杭州的吴家是什么情况。

 

小方说这要给他一点时间,挂了电话我也不知道该去哪,想起张起灵的尸体还在局子里,脑子一激灵心说差点坏事。就算案子没破这尸体也得赶紧处理了,总不能一辈子搁我们局里吧。

 

想了想觉得还是去通知一下才好,吴母家我是不敢去了,怕吴二白知道了削我,也只能去找王盟说这事。我任劳任怨的扭头往古董店方向赶,不过可能是我来晚了,等我赶过去的时候铺子已经关门了,王盟也回家了。

 

当时走得匆忙,没找那小子要个联系方式,只能自认倒霉。

 

谁叫我是勤勤恳恳、一心为民的人民公仆呢,第二天上班一大早,我又跑到古董店那去了,不过还是一样大门紧闭。起初我还以为是自己来早了,等到和昨天同一个时间再去的时候,那间铺子还是没开门。

 

我心想坏了!

 

一直挨到天黑,王盟还是没回来,我又开车往吴母那走。出乎我意料的是,吴邪父母家也没人了,难不成是两个老人和一个小伙组团去旅游散心了?

 

我一头雾水的走下楼,不知道这是几个意思。刚要出小区大门的时候,局里小方给我打电话了,他说他有点线索了。

 

“这个杭州的吴家是真有点来头,他们家水很深,外行人绝对搞不清楚里面的道道。不过我有一朋友,他好像跟吴家有点关系,我就找他了解了一下。”

 

“这吴家虽然很厉害,但是最开始在杭州这块威风的是吴邪的奶奶。也就是吴老夫人的娘家,那是一个很有势力的书香望族。吴家老爷子年轻时,听说是在长沙混的,后来不知道为什么举家搬迁到杭州,入赘到吴老夫人家里。”

 

我听得啧啧称奇:“那然后呢?”

 

“然后我还听说,那个吴老爷子早年被人称为吴老狗,家里一直是做死人钱的生意,就是说他们家是盗墓贼出身的。”

 

我一听就摇头心说晦气,难怪家里的后辈,先是断子绝孙又是双双死于非命,合着都是报应。

 

小方继续说:“后来闹文革嘛,吴老狗就把自己在长沙的财产全丢了。晚年似乎是想洗白自家的生意,不想后辈再跟着他一起盗墓。就改做古董古玩这类正经行当,不过家里总得有些见不得光的营生。这部分就比较复杂了,牵扯的人比较多还比较乱,我朋友也说不明白,对我们调查是个大问题。”

 

我总结道:“也就是说,吴家是黑白通吃的主,吴邪还是一个黑社会大佬咯?!”难怪他会天天被人算计,这种人不死也要被打残。

 

等等……如果吴邪是个一般的黑社会大佬,那比吴家还要厉害的张起灵,岂不是个特别厉害的黑社会大佬?


评论(18)
热度(590)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7-06-11

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