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五脊吞六兽 —

《死者张某》( 5 )【罗生门设定】

第五章  整理

 

 

“差不多!”电话那头的小方回答道:“据我那个朋友说,吴邪大约是在十几年前继承的家业,在此之前家族生意,一直都是由他三叔吴三省打理。”

 

“等一下?!吴家还有个三叔?”我连忙打断小方的话,原来之前负责生意的不是吴二白而是吴三省吗?

 

“对,吴老狗一共三个儿子,不过结了婚还有孩子的只有吴家老大,也就是吴邪的父亲吴一穷。算到孙子辈,吴家只有吴邪一根独苗了。”

 

喔霍!这下厉害了,吴家唯一的独苗不光年纪轻轻就挂了,还是个基佬,真是世事多艰,我万分感叹。

 

小方:“再其他和吴家有关的信息就没有了,我还顺便查了一下张起灵的家族。没有找到任何和他们家有关的线索,只知道那个家族姓张,因为张起灵就姓张嘛,我这么猜的。”

 

能藏的这么深的家族,我估摸着也不简单。

 

“……这两块是硬骨头不好啃,张家吴家先别查了,免得打草惊蛇不好收场。先跟你说,我这有个事情很奇怪,今天我去古董铺和吴邪父母那了,不过一整天了都没见着人。”

 

“没人?!你是说他们跑了?”

 

“只是猜测罢了,吴家父母那边我估计是被吴二白带走了,他昨天就表示不希望我们警察和两个老人过多接触。不过王盟那我有些好奇,你把这小子的地址找出来,我总觉得这人隐瞒了什么,我不放心。”

 

小方点头答应,我便回家整理这件案子的思绪,大概关键点如下:

 

①.张起灵和吴邪都是属于家庭背景相当厉害的人物。

 

②.吴二白说吴邪是被仇家害死,王盟说吴邪是突然暴毙死。

 

③.王盟、吴母、吴二白三个人在讲述上都有细微差距。

 

④.吴二白至今也没有解决杀害吴邪的仇家。

 

大约能够整理出来的细节就是这么多,我对着这些问题逐一排斥,寻找突破口。这件案子的核心问题,是弄明白张起灵到底是怎么死的,但经过调查可以发现张起灵的死和吴邪有关。

 

目前接触到的三位知情人所讲述的情况都不一样,这是为什么?

 

欺骗一个警察,只能说明他们都想要瞒住一个事实。不,也可以说他们都不知道事情的真相,他们只是说出了自己知道的那部分真相。

 

我找不出实质性的办法,只能寄希望于小方那,希望他可以给我答复。第二天早上,我上班的时候看见小方向我走来。

 

他告诉我:“王盟确实是跑了,我们的猜测没有错。我问了古董铺周围的几家老板,他们说王盟在你们走后半小时左右就关店回家了。我查了他的通讯记录,在那半个小时里他一共打了3通电话。”

 

我点头,那几个电话还是我看着打的。

 

小方递给我一张纸,上面写着几串号码:“俩通是北京,一通是杭州本地,通话时间都不算长。外地的电话我不好查,不过杭州那个我找了一下,号码是吴二白本人。”

 

我恍然大悟,难怪吴二白当时怎么就能刚好到他嫂子家,知道我是警察后,还不奇怪呢,原来中间出了王盟这个内奸。

 

“他回到家后,我查到王盟买了一通开往北京的高速,不过可能是怕后期被警察找上门,他买票时用的是假证。但我估计是赶时间,买票的时候是网上支付,查他银行消费记录的时候发现的。”

 

“这人做事不利落,留下来的痕迹太多。”小方摇摇头,他有点鄙夷道:“这小子,买到车票后当晚就离开杭州了,跑得真够快的。”

 

听完后我心情复杂,悔不当初的拍了一下自己的头。

 

王盟这小子蠢成这样,居然还能骗到我,真是看不出来他这么能演,装出一副老实巴交的模样,而我当时还被他唬住了。

 

小方说:“我怀疑王盟应该是吴二白的人,这年头想弄张可以使的假证得多难啊,一个普通伙计是绝对没有这个能耐的。所以唯一有可能帮王盟离开杭州的,只有吴家的人,其中嫌疑最大的就是吴二白。”

 

对付吴二白我没有办法,吴家父母那也早已人去楼空,而且可能是因为昨晚我打草惊蛇被吴二白发现了。今天居民楼那多了不少眼线,吴家这条线索只能暂时放弃。

 

一连几天唯一让我宽慰的消息就是,上头针对这个案子的态度还没下来,说明我还有时间去调查张起灵这件疑案。

 

既然吴家无法突破,我就叫小方去研究张起灵。就算这个人的信息真的被处理到只剩下一点渣渣,那也要给我找出来。

 

打发走了小方,我摊在沙发上心想现在这些人真够怪的,你们儿子、侄子兼老板的老公尸体还在我们这躺着,然后一个两个全不见人影了。那可是你们二老板和女婿啊,警察是不会帮忙出火葬费和墓地钱的!

 

在等待小方消息的时间,我处理了几个比较轻松的文件,感觉时间还早,不信邪地又去古董铺四周转了转,还询问了下吴邪和张起灵两个人平时的生活情况。

 

我问到一位隔壁店里的老板,他对我说:“其实吴邪确实是这家店的老板,不过自从十来年前开始吧,吴邪就很少来这里坐镇了。他把古董店的全部生意都丢给王盟打理,自己只有偶尔才会回来转转,有时候连王盟也不在这,生意冷清得很。”

 

“然后,大约是在两年前左右,吴邪带了小张回来后,他们基本就很少离开铺子了。两个人都蹲在店里老实做生意,期间两个人还去外地旅游了几次,后来吴邪身体不好了,他们就去得少了。直到一个月前吧,我听王盟说吴邪死了,大家都说是病死的,眼都没闭躺床上咽气的……作孽啊。”

 

我:“你确定吴邪是死在床上还是病死的?”

 

“这个我说不准,不过大家都说吴邪死得很突然,第二天一睡醒人就没了。”

 

“这样……”我摸着下巴的胡茬发愣,收集到的线索都没什么用,不是模棱两可就是含糊不清。

 

正当我蹲在铺子大门发愁的时候,事情的转机出现了。

 

有一个快递员突然走到古董铺门口,取出一个包裹直接丢在地上。动作潇洒到我看得眼皮直跳,心说他娘的,老子可算知道为什么我的快递总是被弄丢了。

 

“等等,你知道这哪吗,就把快递丢门口。”

 

快递员愣在原地喃喃着:“我知道啊,快递是这家店老板的,这人我熟得很。他说了,以后只要店里没开门,电话还联系不上,就把东西丢门口,这一片没人敢偷他的东西。”

 

“真的?”我真是没想到这世上还有这种操作。

 

“废话,你可别动歪脑筋,我记着你的脸,要是这家人日后说东西不见了投诉我。我就去报警说是你偷的!”快递员哼哼唧唧地威胁了我一顿,扬长而去。

 

我憋屈得心里大骂。我操,这家店老板死了伙计跑了,你的快递我看是等到发烂,都没人来收。我气得不行,又想不开,顺手把地上的包裹拿过来,等看到收件人名字的时候,我脑子登时就炸了。

 

关根?!

 

说好是这家店老板的呢,您又是哪位啊?

 

我思绪乱成一团,下意识猜测是快递员在驴我,仔细看了看收货地址,又确定真的是古董店这个地方。我打开包裹,箱子里装的东西很简单,只是一份摄影杂志的样刊。

 

翻了翻杂志内容,居然在主打专栏里,发现了关根这个人的拍摄作品。

 

他似乎是一位很厉害的摄影师,这本杂志用了大量的篇幅和笔墨去介绍他的作品。主打的照片是一张风景照,地点在西藏的墨脱。据关根描述,这张照片是他很多年前拍摄的,只是最近才展示出来。

 

照片上的个人色调非常浓郁,这个关根的拍摄手法,和一般摄影师不一样,带着点野路子的味道。一般人们拍西藏的雪山,都会突出本地的宗教文化和雪山独有的纯洁肃穆,爱以非常沉重的冷色调做主打,加几面颜色绚丽的彩旗就很了不起了。

 

但关根不一样,他没有让雪山做整个照片的基调,而是在近乎纯白的雪山后面多加了一抹极其艳丽的落日红霞。红霞的光反射到雪上,映衬着雪山都变成了大红色,好像一块红布罩住了整个照片。

 

雪山一下子变成了火山,烧得人眼前发亮。冷暖冲击的鲜明对比,让整副画面耀眼到不敢让人盯着细瞧。

 

杂志介绍这幅作品的名字叫《心脏》,杂志用了很多文字,去告诉读者取这个名字的原因,描述地极其浮夸。

 

但在关根个人的叙述中却说道:“只是因为这个雪山看起来蛮红的,像我昨晚吃的炒猪心尖罢了。”看到这里我差点笑出声,心想这个关根,也是个有意思的人。

 

不过这个关根是谁呢?为什么他的作品样刊会寄到吴邪的店里,而且那个快递员还说关根是他的常客。他一直都把东西放到这,会不会这个关根和吴邪、张起灵两个人有什么关系,还是说关根本就是他们的化名?





【对这个文你们有啥想法可以说一下,因为我不知道怎么写了,想集思广益了 】

评论(14)
热度(51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7-06-13

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