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五脊吞六兽 —

《屠载十秋》【31】一个眼睫毛很长的吴邪的故事



第三十一章    丑陋的雕像

苏万没反应过来:“你是说,张家人在给张家人陪葬?”

这个逻辑不对啊。

按照殉葬的理念,作为陪葬品就是指在死后也要归于墓主人所有,并在死者的世界继续被墓主人指使奴役。

苏万看过张家墓里的壁画,对这个地方有一定的了解,也大概猜测的出这个地方埋葬的是什么人。

如果他想的不错,在这个张家墓里埋葬的应该是张家最早一批族人以及族长。那这传说中的第一批族人,究竟得牛逼成啥样才会拥有如此大的权利?竟然可以在死后也被本族血脉的张家人供奉服侍?!把张家的活人献祭出去,就是为了安慰另一批死去的张家人?

众人都觉得不可思议,张起灵站在一旁,静静的看向四周没有说话。

面对这些诡异的动物骨头,解雨臣也有了想法:“我有一个猜测,古人认为十二地支由十二个动物支配,而每一个动物又占据一天之中的一个时辰。十二种生肖动物便是人们在动物崇拜的原始信仰影响下产生的用来纪年、纪月的兽历,而这些骨头在张家墓里,可能也有时间和历史的意义。吴邪,你觉得呢?”

“听上去有点意思。”吴邪点了根烟,还是熟悉的味道熟悉的配方,焦苦的烟雾在嘴里游荡的感觉让他好受不少。

他询问其余人:“怎么样?还有想发言的吗?”

苏万突然跳出来说:“我我我要发言!因为我刚刚想起来个特别严重的事情,跟这位大哥的家人有关。”他指了指蹲在最角落,跟个死人一样发呆的张起灵。

吴邪一听跟张家人有关就来了兴致,低头看着苏万一副“我是小媳妇我特别乖巧,人家有小秘密要告诉你们”娇羞摸样。王胖子叫苏万有屁就快放别在这恶心人。

苏万轻咳一声在脑子里整理好语言,他要说的就是张海客交代他的事情。

因为张海客这个人做事太驴,没有把事情说清楚,所以苏万只能选择性的,将这些天与张家兄妹相处的情况一一描述出来。思维活跃起来的苏万将这些事情都讲得非常细致,甚至还在里面穿插了些来自年轻人的想法与看点。

当苏万在讲到他与张家兄妹3人分析壁画内容这段时,本来看着特别淡定还抽着烟的吴邪终于变了神情。

“这他娘的怎么跟张家古楼的尿性这么像?”王胖子惊讶的说到。

吴邪把烟头丢到地上踩了踩:“你不废话,这本来就是同一群人造的啊。可是时间点不一样,所以我想这两个地方的风格也会有所改变。”

本来就快要讲到黑瞎子是如何用一条大长腿破床板而出的苏万停下来,他疑惑的问:“什么古楼?那是什么?”

解雨臣笑说:“张家的不动房产之一,一个该死的烂尾楼。性质和这里差不多,都有一把一把的烂骨头和屌炸天的机关暗器。”在古楼吃过大亏的解雨臣对那里没什么好感,说这话的时候,脸色臭的就跟发现黑瞎子给自己戴绿帽子一样。

黎簇问:“那也埋着十二个动物的骨头?”

胖子大笑着拍了怕黎簇的肩膀:“不,那里确实都是人的骨头。不能摸,一摸就要起尸,跟电影里的丧尸一样逮着个活的就要下嘴。”

苏万听到这里愣了一下:“这么吊的啊?介意具体聊聊吗?”

吴邪这时就特别古怪的看了苏万一眼,他解释道:“具体不能说,总之当时的场面很辉煌。很多细节我都记不清了,不过在那里我跟胖子也发现了和壁画上的内容差不多的东西,但是是被写在纸上的。”

吴邪把当年的事情当做笑话一般讲出来:“我还记得,大意也是说他们张家人当年多么多么吊,干了什么什么事情,才改变了整个王朝的发展。可把当年稚嫩青涩的我吓了一跳。”

王胖子作为唯二的见证人,也附和着说:“何止是这些,当时整个楼里都吊着成千上万只干尸手,那场景跟我们过年晒香肠一样,一抬头就是一堆风味干瘪小凤爪,一点作料都没放,全都是原味的。”

想道当年的场景,吴邪突然就笑了:“你当时还说吊着的这些玩意都是张家人的子孙根,说张家人死后都要被切掉小鸡鸡留在这里风干做标本。还觉得场景太色情不健康,看着就觉得下面疼。我当时笑话你不靠谱,说张家人的子孙根怎么可能长得跟个手一样,那射的时候是要从哪根手指飙出精……”

话说一半,吴邪说话的声音猛的停了,听到兴头上的黎簇就不开心了。

很明显,一个中年人,尤其是一个年轻时经历比较丰富的中年男人。

这种人在跟朋友回忆往事的时候,就特容易得意忘形。装逼过头导致嘴上忘记把门也是吴邪的一个小毛病,话都说到这个份上了,吴邪才意识到哪里不对。

他刚刚是把整个张家男人的生殖器都拿去开涮了啊,事情变得大条了,张起灵要发大招了。再次回忆起对方腰部力量的吴邪,赶紧结束了这个“原味风干小凤爪”的话题。

色情的小小插曲过后,众人继续往前走。与苏万出去时的路线差不多,依旧是要爬暗道,但跟苏万和解雨臣黑瞎子出去时爬的暗道不是一条。

这条暗道被人修得很低还小,一看就知道是给狗爬的,苏万心想这么多年过去了,估计里面都被老鼠屎堵住了。

由于胖子的体型是所有人里最壮的,所以只能让他第一个爬过去。最怕这种组队接龙行动方式的黎簇特别嘱咐了胖子一句,叫他关键时候千万别放屁,不然除了后天残废导致失去嗅觉的吴邪外,其他同志都要阵亡。

被晚辈语言鄙视的王胖子,气得当场就朝黎簇的屁股来了一脚。

爬地洞的感觉是非常糟糕的,除了不可避免的蹭一身泥土外,人在里面都得像条蛆一样行动,就算是强大如张起灵,也只能依靠屁股与肩膀发力。

期间好几次,王胖子都被卡在半路,多亏了有后面的黑瞎子推他,费劲一番周折,所有人才从里面爬出来。

周围的空间巨大无比,在众人面前的是一个的教学楼大小的石头雕像,以这个雕像为中心,周围都是空的。看了看雕像与地面的连接处,吴邪才发现这个雕像居然是长在整个山体上面的。

虽然整个雕像的造型很别致,但明显这个雕刻师的美术修养不行,细节非常粗糙,完全看不清五官与造型。

众人站在雕像下面的空地上,由于角度问题,所有人都得把头仰得很高才能看清东西。

“老板,这刻得是个啥?”王盟扭亮狼牙手电,白色的灯光晃来晃去。吴邪沉默了会猜测道:“我估摸着是个人吧?……可能刻着玩意的人喜欢国外那个巨人石阵,所以雕刻风格比较抽象呢。”

评论(5)
热度(79)

2016-11-04

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