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五脊吞六兽 —

瓶邪黑花《嫌犯吴某》【6】(眼睛好了以后终于可以更新的一章)

第六章

 

 

当他们找到程放的时候,学校还没放学。

 

教室里有一位两鬓花白的老师在讲课,白色粉笔在黑板上,写满了密密麻麻的数学题,地面上也已经积了一层厚厚的白灰。

 

班上的学生们已经学了一上午,个个都头晕脑胀的,眼皮子沉得想睡觉。解雨臣和黑瞎子的出现,在教室里引起不小的哗然,不少学生从课桌的书堆里探出头好奇的张望。年迈的老师皱着眉头看向门口,一脸不悦、非常不爽。

 

两个人有些尴尬的互看彼此,他们这才发现,过来的时候忘记带个老师,现在当着这么多学生的面,又不好随便出示警察的身份。

 

解雨臣只能当场扯瞎话:“我们是程放的表哥,他妈让我们把他接回去,家里有急事。”

 

黑瞎子在旁边站着,十分配合的点头哈腰微笑,装出一副老实人的模样,可惜老师并不买账。趁着大花在跟老师解释的时间,黑瞎子在教室里用眼睛肆无忌惮的横扫着。

 

班上的男生和女生都注意到了他的目光,有些胆大的孩子还跟他对视。

 

黑瞎子都一个不落的回望过去,偶尔看见长得好看的小妹妹,还会非常嘚瑟笑一笑,弄得人家小姑娘满脸通红。他站在教室门口观察着,面前所有的孩子都是一样的青涩、稚嫩,唯独坐在教室倒数第二排第一个座位的男孩子,跟大家略有不同。

 

板寸的发型,老气的校服,坐在椅子上,整个人都快被面前的书堆淹没了。听见动静后,这个男孩子才慢慢抬起头,大眼浓眉,皮肤偏黑。

 

长相不错随他母亲,偏圆的脸型本来是看着很随和的。但无奈对方表情太过阴沉,尤其是发现黑瞎子的目光锁定在他身上后,五官就逐渐往狰狞这方面发展。

 

这个目光阴郁的男孩就是程田田的弟弟,程放。

 

黑瞎子之前看过程放的照片,在照片上男孩笑得很灿烂。他们还以为是个性格开朗的孩子,没想到现场相见会是这样,活脱脱的典型见光死。

 

而且这表情看着,一点也不像是刚刚死了姐姐的悲伤,倒像是看见了仇人的痛恨。

 

“这是你表哥?”老师把程放叫起来,面带犹豫的看了看三个人。

 

被点到名的程放猛地站起来,这时他的眼神已经恢复了平日的温和。

 

黑瞎子站在老师身后,对着男生做了个口型:警察,程田田。

 

看见黑瞎子的眼神时,对方明显紧张了一下。但很快他又放松下来,装作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对老师说:“对啊老师,他们是我的表哥,我们家这几天事情挺多的,可能是我妈让我回去帮忙吧。”这谎话撒得恰到好处。

 

可能是本来就要到下课时间了吧,平日严厉的数学老师,今天意外点头,同意让程放先放学回家了:“记得去跟班主任说一声。”接着又转身继续讲起他没人听的课。

 

顶着同学们嫉妒的眼光,程放不紧不慢的把文具和几本习题册塞进书包里,塞到一半可能是觉得书没放好,怕把书角折卷,全倒出来又慢慢悠悠的塞了一次。

 

解雨臣和黑瞎子就站在门口看着,也没进去催,怕打搅课堂的纪律。

 

等了几分钟左右吧,两个人在外面越等心越凉。他们越发觉得这个年纪轻轻的程放,这个意外死了孩子的一家人,都是这么的不对劲。终于,程放在自己的课桌上,再也收拾不出什么花样来了,跟搬家似得抱着鼓囊囊的书包,一步一步慢慢的走出教室。

 

他听见同桌在身后小声喊他:“嘿,你小子今天走狗屎运了啊。”类似这样的玩笑话还有很多,语气无不是羡慕的。

 

程放没理他们,只是觉得有些不舍,毕竟自己可能再也没机会跟这些人一起读书了。

 

抱着书包,他有些丧气的微驼着后背,像个丧家之犬样,可怜兮兮的很。

 

完全没有黑瞎子第一眼看见他时,那副尖锐冷漠的刺头相。

 

解雨臣和黑瞎子两个人一左一右,三个人并排着一起走,把人夹在中间,就像电视剧里演得一样,此刻的程放就像个被拷上了手链的犯人,表情恍惚的很。

 

实际上警方还没有足够的证据,可以证明杀害程田田的凶手到底是谁。但从表情上来看,他们已经快要猜到,这件案子的真相了。

 

“知道我们是谁吧。”黑瞎子目光注视着前方,他们没有把程放带到警车上,怕这孩子心里压力大。在学校转了一圈,三个人最后坐在了操场的空地上,因为这个学校的操场很大,足以容纳整个学校的师生,又离教学楼很远,不会闹出大动静。

 

从远处看过来,三个人就像躲在阳光下的蚂蚁一样,只剩一团小小的黑影。他们身后靠着的是学校升旗用的旗杆,可能是值日生忘记把旗帜收下来了,上面还挂着五星红旗,红色的旗帜飞扬在阳光下,夺目的好看,正气无比。

 

“知道啊。”程放轻声回答,青春期的男生,声音往往是清澈又带着些许沙哑的,听上去少年感十足。他抬头静静的注视着自己头顶飞扬的旗帜,突然就笑了:“你们特意找我,是抓到凶手了吗?”

 

坐在旁边的解雨臣眉梢轻佻,心里想着:呦呵,这小子还知道给自己加戏?

 

“快找到了吧。”黑瞎子的戏其实也不少。

 

“这么快?我还以为起码得要个几天呢。”

 

“案子简单就这么快,要是太困难,找几十年都有可能。”

 

“那你们平时遇见的案子是简单的多,还是难的多?”

 

“这个不好说,不过我们警察局一般接到的是诈骗案最多,还有什么人口走失、入室偷窃一类的。”

 

程放心态很稳定,黑瞎子也不急,两个人跟打太极一样,你一句我一句的扯闲话,就是不聊句重点。

 

“那像我姐那样的呢。”

 

冷不丁,最先打破僵局的是程放,他看着两个人,笑着问了一个问题:“你们说,像我这种情况的,杀了人的话,法律会怎么处罚我呢?”这个问题触目惊心,解雨臣先是懵了一下,又很快反应过来,这孩子是承认了他杀人了吗?

 

弟弟亲手杀了自己的姐姐?解雨臣面带忧虑的看了一眼黑瞎子,这个时候对方也正好侧过脸,看了他一眼,两个人表情都挺难看的。

 

解雨臣还是不能接受,这只是个孩子啊,他不死心的问道:“是你杀了程田田?你姐姐?”

 

怎么就是程放呢,如果是真的话,那不就跟网上的剧情一样了吗!那这是什么操作,接下来就要上演都市魔幻与人民警察的对抗了?

 

“是我啊,你们不就是怀疑我,才找上门来的吗?”程放一脸坦诚,毫无压力的就透出老底,完全看不出自己旁边的两个苦逼警察,脸色已经绿得发白了。

 

“说说过程?”两个人强迫自己先把注意力放在程田田的案子上,好在他们的小凶手已经自首了。解雨臣趁着程放还在酝酿语言的时候,悄悄给局里的阿宁发了消息,让他们先抽个人去程田田的家里,赶紧把那对父母给带到局里。

 

阿宁在百忙之中,居然还能第一时间回复他,更是一连发了三个问题。

 

“找到凶手了?”

 

“是程放吗?”

 

“真的和小说里的一样?”

 

解雨臣看了一眼那边,这时程放的眼圈已经红了,虽然是凶手,但到底也就是个孩子。

 

“找到了,是他,还在确定。”

 

解雨臣接着又追问了一下网上,关于关根和余杭小区的情况:“都控制好了吗?”怕不能表示事态紧急,和他内心的急切,又追发了几个“火冒三丈”的老年人表情包,还是从黑瞎子那顺来的。

 

聊天屏幕里弹出一个“OJBK”的图片,阿宁在那边表示:“都在我们的控制之内,热搜和原博都已经撤下来了,程豪那边你也不用担心,我们很快就过去。快点把程放带回来,局里通知马上要开个大会,必须到场。”

 

“很快。”解雨臣把手机揣进兜里,他抖了抖T恤的领口扇风。今天的天气很热,他们三个人的脸上,已经热出薄汗了。

 

程放跟黑瞎子在那边彻底聊开了,可能这个孩子本来就没想过要逃案吧,面对警察的追问,一直都显得很配合。

 

程放揉着揉眼眶,他叹了叹气,开口的第一句话,就把两个人吓了一跳:“其实我喜欢我姐。”

 

“你喜欢……你什么来着?”黑瞎子抠了抠后脑勺,他还没反应过来:“你是说你们感情很好的意思吗?”

 

“不是,我是说我爱她吧。”程放非常肯定这份感情的真实性。

 

多有意思,现在就连年纪小小的孩子,也懂得什么是爱情了。

 

这个时代风气开放,什么恋情都有可能发生,他们局里以前也接触过这种不伦恋的案子。但都是父母发现后气急,把孩子暴打一顿时,不知情的邻居报的警,但还从来没有出现过人命的情况。

 

“我喜欢我姐,可是她学坏了。经常大晚上都不回家,回家的时候就带回了很多钱,还交过很多男朋友。我爸妈也不管她,最后我姐还辍学了,她变成社会上那些坏人了。”

 

少年的故事颠三倒四,磕磕巴巴的努力想讲清这里面的故事。

 

如果这是在小说或者是电视剧,现在程放说话的时候,还会伴随着压抑不住的抽噎声。这样的剧情设计,往往是为了告诉读者们。

 

啊,这个人在后悔,他哭得很伤心。这是个有故事的犯人,有被感动到吗?有体验到人性的残忍吗?我要开始洗白他了呢。

 

但这是在现实,是没这么多弯弯绕绕和戏剧性的设定。程放他没有哭,面对两个警察的逼问,也只是红了眼眶。

 

少年虽然满脸悲伤,但解雨臣和黑瞎子在这个孩子的脸上,看不见一丝类似后悔的情绪。他抬头,瞪大双眼,看着蓝天白云和茵茵绿草,硬是倔强的一滴泪也没流下。

 

解雨臣还记得,自己年轻读书的时候,他的专业课老师曾说过,那些心理素质强到变态的人,在性格上往往也有一定程度的极端化。他刚刚毕业的时候,还不信这句鬼话。

 

但在后来、但在现在,在无数的案子和经验积累中,现实都在努力的,像他们证实这句话的真实性。

评论(16)
热度(16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8-07-10

165